體溫計汞污染為節能燈200倍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體溫計汞污染為節能燈200倍

2012年12月13日
摘錄自2012年12月10日經濟參考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支小小的體溫計造成的汞污染竟然相當於200支節能燈!含汞體溫計仍在中國普遍使用。經過政府間數輪談判後,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國際汞污染控制公約很可能明年6月份就會出台。專家建議中國應全面防治汞污染,盡快實現水銀體溫計的無汞替代。

北京地球村負責人張弘博士表示,一支節能燈含汞5毫克,而一支體溫計含汞約1克,約是節能燈含汞量200倍!考慮到水銀體溫計的危害,許多國家都已經對其採取了禁止措施。早在1992年,瑞典就已禁止銷售所有含水銀的醫療設備。英國、法國、丹麥和荷蘭也先後禁止使用和銷售。美國自2000年起,舊金山、波士頓和密歇根等13個州和城市開始禁售水銀體溫計。歐盟委員會也從2005年起禁售水銀體溫計,並從2011年起禁止其出口。2008年12月份,阿根廷政府也宣布將禁止生產和進口水銀體溫計。世界衛生組織也已建立全球汞消除計劃。

在中國並未禁止使用水銀體溫計。中國又是含汞體溫計的生產大國,每年大約生產1 .2億支含汞體溫計,而每年因水銀體溫計破損而當做廢物處理的水銀就有10噸以上。

目前中國生產的電子體溫計大量出口,出口量占總產量一半以上,且多出口到發達國家。現在推動含汞體溫計替換將有益於中國國內無汞體溫計市場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