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名拒「省」矮化 張良伊國別都選「其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報名拒「省」矮化 張良伊國別都選「其他」

2012年12月14日
摘錄自2012年12月13日新頭殼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TWYCC)理事長張良伊傳出以「Taiwan,Province of China」(台灣,中國的一省)當選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FCCC)底下的青年組織YOUNGO的南半球青年代表,所以發爭議。張良伊今(13)日下午召開記者會澄清,事前填表是以「台灣青年」名義參選,但不知道為何被主辦單位改成「Taiwan,Province of China」聯合國網站資料也確實顯示如此。

而協助同學參加本屆UFCCC會議的台大教授林子倫表示,事前報名參加會議時,由於「台灣」選項下都寫著「中國一省」,因此他們拒絕選擇,改選「Other」選項,對於張良伊參選YOUNGO時被更改國籍,他也感到不解。

至於為何到了當地參選YOUNGO時,國籍會被改成「台灣,中國一省」,張良伊在記者會則不斷強調,自己是以「台灣青年」的名義參與YOUNGO所有活動,
他在11月30日填寫參選單時是以「台灣青年」身分參選,12月1日他發表參選公開演說,演說內容也不斷強調「台灣青年」的身分,直到投票後才發現選票上自己的國籍被寫成「Taiwan,Province of China」。

張良伊解釋,他發現這個狀況後隨即寫信向現任的YOUNGO青年代表反映,但對方回答說投票已經開始,更改國籍會有公平性的問題,因此他最後決定仍然以「Taiwan,Province of China」身分參選到底。他強調,YOUNGO此行最重要的目標就是參選青年代表。

林子倫受訪時替張良伊抱屈說,TWCCC的這些學生從好幾年前就積極參與國際性氣候變遷會議,耕耘多年,張良伊也是裡頭最資深的成員,他們的行動應該予以肯定。他也透露,其實許多我國官員參與國際性會議,根本也被迫用中國的名義參與,大家應該給予學生更多的鼓勵和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