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指高估電力需求 台電澄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遭指高估電力需求 台電澄清

2012年12月16日
摘錄自2012年12月14日中央社台北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鄭麗君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表示,台灣電力長年投資過剩,還造成台電虧損,進一步轉嫁到消費者,要漲電價。為什麼電力投資過剩?因備載容量過高。雖然法定備載容量已從過去25%降到15%,相較其他國家仍偏高;且法定備載容量雖下修,實績備載容量率卻不斷飆高,2008年到2011年都一直維持在20%以上。

鄭麗君表示,檢視台電未來電力需求預估報告發現,台灣未來電力需求一直被高估,需求高估點分別在1998年、2004年,剛好是核四預計發建照及核四第一次追加預算。

台電發言人李鴻洲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電力需求規畫是據行政院主計總處每年預估的經濟成長率、區域需求及發電機組汰舊換新估算出的結果,無關政治目的。

他說,目前美國、韓國電力備用容量率都是15%,如果外界認為過高,可討論溝通。

李鴻洲表示,電力規畫有短期和長期因素,建造發電廠至少需7到8年,若核四不續蓋,112年後核一、二廠及北部協和發電廠部分機組除役,電力備用容量率會降到約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