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若達3.5%就推能源稅 張盛和首度鬆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GDP若達3.5%就推能源稅 張盛和首度鬆口

2012年12月17日
摘錄自2012年12月17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財政部長張盛和首度表示,明年(102)底、後年初經濟好轉後,下半年GDP成長率若達3.5%以上,就要推能源稅,另外明年6月奢侈稅上路滿2年,也會一起檢討。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早上審查「貨物稅條例修正草案」,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詢張盛和,還要不要推動能源稅?張盛和回答,按照馬總統的政策,能源稅一定要推,而且能源的價格一定會調高。 

賴士葆又問,要不要連續兩季經濟成長率3.5%以上,再來考慮推動推能源稅?張盛和說「改革本來就要看時機」。後來親民黨立委李桐豪追問,什麼時候推動能源稅?張盛和鬆口,等明年底、後年初,經濟一好轉,就可以推能源稅,加上明年6月奢侈稅期滿2年,會在明年下半年一併檢討奢侈稅、貨物稅。

張盛和說,現在經濟低迷,任何油氣類產品價格調漲的措施都不宜貿然推動。民進黨立委薛凌問,明年下半年一定會推嗎?他回答「下半年推應該滿適合」,下半年GDP成長率若達3.5%以上,就很適合推動能源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