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能源稅 財長:減稅而非加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推能源稅 財長:減稅而非加稅

2012年12月18日
摘錄自2012年12月17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推動能源稅可能造成能源價格調整,張盛和說,民眾應有心裡準備,但稅收是中性的,並非為了加稅,而是整體稅制結構調整,因應節能減碳趨勢,應檢討所有人補貼高耗能產業作法。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初審貨物稅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朝野立委提案刪除國內包裝飲品、電唱機、錄音機貨物稅,且電器類貨物稅應調降50%

張盛和在會中表示,取消電器類貨物稅已經列入實施能源稅優先配套措施,應全盤考量,不宜在沒有能源稅配套下單獨降低貨物稅,避免造成財政困難。

多名朝野立委也關心能源稅推動時程,張盛和答詢時表示,推動能源稅應看時機,待明年經濟景氣復甦,經濟成長率(GDP)達3.5%時,預估明年下半年是推動好時機。

張盛和表示,台灣能源有99%依賴進口,但價格卻是各國最低,導致全民補貼高耗能源者,這樣並不公平,呼籲一般少用油的民眾應支持能源稅推動。

他也說,能源稅收並不是收給政府,而會反映在其他稅制改革上,如民眾買電器、飲料可能會比較便宜,或可以減列所得稅薪資扣除額,對一般民眾來說,是減稅而非加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