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大浪急 巴拿馬油輪擱淺彰化伸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風大浪急 巴拿馬油輪擱淺彰化伸港

2013年01月02日
摘錄自2013年1月2日公共電視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艘滿載柴油的巴拿馬籍油輪,因為在海上碰到強大風浪,擱淺在彰化伸港海域,離海岸只有1公里多,對附近的高美溼地造成威脅,雖然目前還沒有漏油的跡象,但是海巡人員先準備了大量吸油棉,嚴陣以待。

海巡人員隨時監控,不敢掉以輕心,因為上頭載著2600噸的柴油,加上本身1000噸的燃油,就怕發生漏油事件,海巡人員已經準備大批吸油棉待命。這艘巴拿馬籍的油輪,12月24號,從台中港離港出發準備前往南韓,沒想到剛好就遇到東北季風來襲,油輪原先打算暫時停靠外海,卻因幾天來海面風浪太大,油輪被潮水推進彰化伸港海域擱淺,而且有下沉現象,而令人擔心的是,這裡位在大肚溪出海口,往北往南都是重要濕地和保護區。

彰化環保局也趕緊派人監控,除了已經將柴油卸下800多噸,減輕船體負擔,還派了工作船到現場待命,由於現在海面退潮太低,將等待漲潮,將船體拖離。目前雖然沒有油汙洩漏,不過由於地點是位在生態保護區以及養殖密集區,海巡還是嚴密監控,防範汙染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