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4期零排放 國科會:難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科4期零排放 國科會:難行

2013年01月07日
摘錄自2013年1月4日中央社台北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外界呼籲中科四期二林園區應採零排放方案,國科會副主委賀陳弘4日表示,零排放將面臨法令執行、行政管理及技術瓶頸等。

賀陳弘指出,國內單一廠商雖可達到廢水完全回收,但二林園區涉及多數廠商不同製程,各廠水質特性不一,目前無園區完全回收混合廢污水的實績;也沒有強制性法令規定區內廠商一定要使用再生水。

同時,放流水須經多段RO及蒸發處理工程,選擇薄膜的技術尚未成熟;經薄膜蒸發後的飽和結晶鹽類污泥處理技術仍有瓶頸,未有效控管下,反而會對環境造成二次公害,也無法達到零排放目的。

賀陳弘評估,二林園區廢汙水混合須經過至少6個月以上的薄膜蒸發模場試驗,確認可行的處理流程後,才能判斷效率與風險管理。

另外,賀陳弘指出,估算每噸回收水要價88元,與每噸自來水約10元相比,廠商不易接受如此昂貴的價格;且未來回收水質萬一造成廠商生產製程、產品良率或影響人體健康時,責任歸屬更難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