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貨櫃含毒 法港口防範汙染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亞洲貨櫃含毒 法港口防範汙染

2013年01月07日
摘錄自2013年1月5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法國最大港口勒哈佛(Le Havre)正面臨著日益嚴重的毒氣污染,主要是來自亞洲,特別是來自越南以及中國大陸的貨櫃產品,含有在運送過程中產生的致癌或神經性毒氣。

法國「世界報」(Le Monde)報導,每週有1萬個貨櫃抵達歐洲港口,其中15%20%的貨櫃含有極其危險的致癌或神經性毒氣,威脅從搬運工人、海關、物流、駕駛,直到消費者整個產業線。

20103月,歐盟禁止使用有害身體的甲基溴消毒,但是,許多國家繼續使用這種氣體,特別是,很少企業遵守提醒貨物存在有毒氣體的義務。

另一個來源是商品在運輸過程中所產生的有毒氣體,並侵入商品中。在亞洲,特別是在越南和大陸生產的家具、鞋、服裝,經常含有致癌物質的甲苯溶劑,直接威脅港口工人和消費者的健康。

2008年在第18屆歐洲肺病醫學學會代表大會上,德國研究人員分析了200個卸在德國漢堡以及荷蘭鹿特丹港口的貨櫃,結論是,97%都有殘餘毒氣,且超過標準19%以上。這兩位研究人員證實了運輸產品的污染。

2010年法國政府在勒哈佛港進行了為期三週的測試,14%的貨櫃燻蒸劑氣體濃度超過歐洲標準,28%的貨櫃有毒氣體安全值超過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