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假魚翅氾濫!央視踢爆:明膠製成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陸假魚翅氾濫!央視踢爆:明膠製成

2013年01月09日
摘錄自2013年1月8日TVB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前有外國攝影師揭露,香港一家廠房屋頂晾曬大批魚翅的照片,引起保育人士關注,沒過幾天時間,大陸央視則是推出有關魚翅的調查報導,由記者臥底各地餐廳,結果發現很多黑心業者為了節省成本,竟然以假亂真,使用食用明膠合成的假魚翅來當食材,情形之氾濫,有廚師坦言,習慣吃假魚翅的人太多,使得有些顧客吃到真魚翅時,還覺得口感不太對。

大陸央視臥底記者:「這是純假的?」廚師:「對,純假的。」大陸央視臥底記者:「這假魚翅多少錢啊?」廚師:「這個魚翅20多元1袋。」

為了以假亂真,竟然還用魚骨熬湯混淆顧客味覺,不只河南,假魚翅是大陸各地普遍現象,像南京一家婚宴會館,還有北京海鮮市場都找得到它的蹤跡。燕鮑翅專業廚師林永達:「我們有碰到過一次客人是這樣的,他吃假的已經吃習慣了,你用真的給他,他覺得真的是假的。」

中國農業大學副教授朱毅:「發現它(仿翅)的組成,最主要的就是明膠、海藻酸鈉,還有一點氯化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