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擋核四 三萬多人連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公投擋核四 三萬多人連署

2013年01月15日
摘錄自2013年1月15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前副總統呂秀蓮推動「公投擋核四」連署,新北市負責聯絡、動員連署的市議會民進黨團總召何淑峯昨天說,第一階段提案門檻約需1萬5千多份,已連署3萬多份,2月1日將陪同呂秀蓮到市政府民政局遞交連署書。

民政局地方自治科說,收到連署書後,會交由公投審議委員會審議,其中連署人數將是審議要件,審議通過後,先交付行政院核定,核定後,再交由新北市選委會執行相關投開票事宜。

民政局解釋,提案人數與連署人數規定,條例中明訂公民投票提案人人數,應達提案時最近一次市長選舉的選舉人總數千分之5以上;公民投票連署人人數,則應達提案時最近一次市長選舉的選舉人數百分之5以上。

如果以新北市最近一次市長選舉人總數3百萬6千8百77人計算,提案人數需要1萬5千零35人以上,連署人數則是應達15萬零3百44人以上。

「新北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明訂,當公投案公告成立後,選委會應在1個月到6個月內舉行公投,並得於全國性或地方性的選舉同日舉行。

新北市公投審議委員會尚未成立,目前簽辦聘任委員,民政局稱,2月1日前公投審議委員會應可順利成立,不會延誤審議進度。

何淑峯說,前副總統呂秀蓮原本希望2月1日前,提案門檻人數要衝到10萬份,經研商發現,提案門檻的連署書無法適用在第二階段,加上連署書早過了第一階段一萬五千多份的提案門檻,為了保留實力,決定先送連署書,等到了第二階段的公民投票連署,再來衝刺16萬份連署書。

何淑峯認為,「公投擋核四」未來還要送交行政院核定,她擔心此案會被中央技術性阻擋,將持續關注審議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