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二螺栓斷裂講不清 監院糾正台電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核二螺栓斷裂講不清 監院糾正台電

2013年01月16日
摘錄自2013年1月15日 新頭殼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去年4月間傳出核二廠1號機反應爐支撐裙板7支錨定螺栓斷裂引發爭議,監察院15日表示,台電公司在核二廠建廠時施工不慎使螺栓受損,發現螺栓斷裂 狀況後又未適時澄清原因,遭致媒體及大眾質疑,其斷裂原因與修復支數前後說法不一,讓一號機延後啟動61天,增加成本損失高達62億元,電力系統的備用容量率也長時間降低3.3%,因此對台電公司提出糾正。

根據原能會所認可的螺栓斷裂肇因分析報告指出,其一是當年建廠時施工不慎造成螺栓表面損傷;其二為施工環境不佳,有將近1年多的時間螺栓處於露天狀態;其 三是螺栓本身材質的瑕疵,在3個因素的共同作用下,終致1號機反應爐裙板內外共120支錨定螺栓,發生1支斷裂、2支接近斷裂、4支出現裂紋的情況;此外 2號機也有1支螺栓出現裂紋狀況。

監察院強調,核二廠錨定螺栓斷裂事件,凸顯反應爐結構安全令人憂心,台電除了應該深入檢討造成螺栓裂損的切實原因外,其餘各核電廠的反應爐也都運轉多年,台電應該進行整體結構安全的評估,以確保運轉之公眾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