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蠅暴增5倍多 宜縣鎖追生雞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蒼蠅暴增5倍多 宜縣鎖追生雞糞

2013年01月17日
摘錄自2013年1月16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現在是冬天,氣溫偏低,但宜蘭縣環保局設於大同鄉南山國小的蒼蠅監測點,最近卻發現,蒼蠅數量從日均量124隻,增加到近8百隻,暴增5倍以上,由於最近正是當地高冷蔬菜區的翻耕季節,環保局懷疑,農民偷偷使用外地流入的生雞糞,才會孳生蟲蠅,決定在南山縣界設置管制站,加強攔檢,禁止生雞糞入境宜蘭。

宜蘭縣環保局指出,生雞糞含有鋅銅等重金屬,會污染水源與土壤,縣政府老早就下令禁用;但在大同鄉南山、四季平台種植高冷蔬菜的部分菜農,卻以生雞糞成本低、肥力也高為由,偷偷使用。

環保局表示,生雞糞上有很多蒼蠅卵,用蒼蠅數量監測是否有人使用相當精準;最近是南山、四季高冷蔬菜區的翻耕季節,菜農忙著翻耕施肥,可能有人偷偷使用生雞糞,才會造成當地的蒼蠅數量暴增5倍多。

宜蘭縣政府禁用生雞糞已經多年,並與養雞協會合作,控管縣內養雞場未經腐熟雞糞絕不能出場,因此懷疑,南山高冷蔬菜區的生雞糞可能是不肖業者從外縣市偷渡,經台七甲線經梨山運到南山,已整合環保、農業與警察單位,在縣界設置管制站,加強攔檢大貨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