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二螺栓糾正案 環團:監委離核心問題1光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二螺栓糾正案 環團:監委離核心問題1光年

2013年01月18日
摘錄自2013年1月17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監察院為核二廠錨定螺栓裂損延遲啟動發電、增加成本逾62億元糾正台電公司,環保團體昨日直呼離譜,認為該糾正案以後反而可能變成台電危險運轉的依據,「監委的調查距離核心問題一光年。」

監察院15日公布糾正案文指出,台電施工人員興建核二廠時,因施工不慎造成反應爐下方錨定螺栓損傷,該公司品管人員未即時發現,又因施工環境不佳與錨定螺栓材質瑕疵,二號機及一號機共八支螺栓產生斷裂或裂紋,須支付1億8千餘萬元修復費用。

此外,台電與原能會所認定的斷裂原因前後不一,未能適時澄清裂損原因及影響,在6支螺栓均修復完成、一號機可啟動時,又因大眾質疑而決定修復第7支,致該機啟動時間延後61天,增加成本損失62億2千2百萬元。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表示,糾正案顯示監察委員對於核電廠的運作和安全並不了解,該調查的是核二廠一號機為何搶在颱風夜前貿然啟動?電廠老化因素?造成螺栓安裝誤判的人員責任、有無要求包商賠償?沒去調查這些,反而只去糾正台電延遲發電,「監委距離核心問題有一光年的距離」。

針對環保團體批評,調查核二廠螺栓案的監委高鳳仙表示,她也希望了解核二廠螺栓斷裂原因,台電辯稱是施工因工法、材料、露天等因素導致,因核二廠施工年代久遠,當時施工人員早已退休、離職,調查真相有相當的難度。對於無法調查出螺栓斷裂原因,她也感到很遺憾,只能要求台電必須加強定期檢測螺栓等機制,避免類似情況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