汞汙染獲控制 首部限汞公約出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汞汙染獲控制 首部限汞公約出爐

2013年01月22日
摘錄自2013年1月21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汞汙染可望獲得控制!超過140個國家的代表19日在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所召開的政府間談判中達成共識,將簽署限汞公約。這份全球首部限汞公約將從汞金屬的交易與供應、商品汞含量以及減少含汞氣體排放等方面做出限制。

汞汙染問題日趨嚴重,早在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於2009年召開的理事會議上,各國就已同意啟動政府間談判,以制定一項具有法律效力的國際限汞公約。在歷經四年多、共四輪的談判後,本月舉行的第五輪談判中,各國代表在徹夜激辯後終於達成共識,世界首部具有法律效力的限汞公約出爐。

這部公約名為「水俁公約」,是為了紀念世界汞汙染最嚴重的日本小鎮而得名。公約將從汞金屬的交易供給、工業生產過程以及商品中含汞量、減少採礦或小型工作坊汞排放以及電廠與金屬生產的汞排放等方面著手限制汞的排放。這部公約將於今年稍晚開放各國簽署,開放後須有超過50個國家簽署才會正式生效,預計仍需數年的時間。

本次會議開始前,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公布一份報告指出,開發中國家面臨暴露在水銀排放增加的環境中,嚴重威脅了民眾健康與環境風險,小規模採礦與燃燒煤炭則是汞排放增加的主因。快速工業化使得東南亞地區成為汞排放量最大的區域,佔了全球年排放量的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