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人、我反核」今年將演出續集雨傘連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我是人、我反核」今年將演出續集雨傘連署

2013年01月23日
摘錄自2013年1月20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藝文界發起的「我是人、我反核」,今年將續演Part 2,利用「雨傘」遍地開花!

導演柯一正與吳乙峰繼在凱達格蘭大道發起「我是人、我反核」快閃活動後,最新的動作是希望藝文界朋友準備一把雨傘,邀請親友在傘上簽名連署。柯一正說:「我們不打算用激烈流血、謾罵手段來反核,我們寧願用最簡單、每個人都可以做到的方式來反核。用既幽默又具創意的方式呈現,讓大家知道反核聲浪是壓制不了的,且可以相互聯繫,而『雨傘』就是一個最便宜、簡易又方便的實體連署工具。當集結到很多把傘的時候,還可以拿來當作裝置藝術。」

他隨手從辦公室拿出一把白色大傘,傘頭中心寫著「為下一代停建核四」,已經有約莫十五位好友、工作人員直接在傘上簽名,表達反核決心。他說:「製片李烈那裡也有一把簽名傘,希望更多文化、音樂界朋友加入。」此外,鈕承澤、鄭有傑等七、八位導演,也拍成了各式的反核微電影,陸續上傳至YouTube,要用三分鐘的電影內容,召喚反核共鳴。

導演吳乙峰說:「雨傘遍地開花是無組織發起的活動,沒有政治立場。正因沒組織,所以鬆散而自由,也願意和任何組織合作,只要能把核四擋下,誰做都OK。」

吳乙峰表示,藝文界最近撰寫一篇「台灣藝文界反核的聲音—我們的孩子我們的家園」聲明,旨在表達為讓家長安心陪伴孩子長大,呼籲政府不要通過數百億的核四追加預算,因為那是一個無底洞和永遠無法復原的大浩劫,藝文界將「溫柔而堅定」地阻擋此事發生。

聲明並指出,如果馬總統能出面阻止這場災難,將是他為台灣社會做出的最大貢獻,也正是馬總統得到歷史定位的關鍵時刻。

吳乙峰表示,近日將於臉書張貼連署聲明,歡迎大家一起加入連署;柯一正說:「一定會說服大導演侯孝賢、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等,加入反核連署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