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總部污染 夢幻辦公室關閉 前屋主英特爾等廠是禍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Google總部污染 夢幻辦公室關閉 前屋主英特爾等廠是禍首

2013年02月25日
摘錄自2013年2月25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球科技龍頭Google加州矽谷總部,因空氣中的三氯乙烯超標,最近關閉2棟辦公大樓,罪魁禍首是英特爾等前屋主留下的遺毒。

編號QD6和QD7的辦公大樓,在矽谷草創初期原本是英特爾(Intel)、快捷半導體(Fairchild)和雷神(Raytheon)等晶片大廠的廠區。這些公司在當地傾倒了數千加侖用來清洗金屬的有毒溶劑三氯乙烯,污染了土壤及地下水,美環保署數據顯示,從1980年初期至今已清理了多達28萬立方公尺的地下水,共移除了907公斤的揮發性有機物質,但仍未能完全清除完畢。

Google進駐時除興建深入地下12公尺的連續壁,阻絕從土裡冒出的毒氣外,還加裝當時最先進的過濾器,將毒氣從空氣和地下水中分離,且定期檢測空氣品質。三氯乙烯濃度,向來都在規定的每立方公尺5微克以下,但2012年底起,有十多個監測站測得濃度介於每立方公尺5到30微克,還有一處高達120微克,Google被迫關閉這2棟大樓,花了數周才把三氯乙烯濃度降了下來。

Google表示因發現得早,沒有員工健康受傷害。最近辦公室翻修工程可能是導致三氯乙烯濃度上升的原因。2012年的研究指出,Google總部一帶三氯乙烯相關癌症病例人數偏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