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進口垃圾 焚化後熱能轉電力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瑞典進口垃圾 焚化後熱能轉電力

2013年01月25日
摘錄自2013年1月24日原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霍達倫垃圾焚化廠,日夜不停的運作,每年燒掉70萬噸的垃圾,產生的熱能足夠溫暖全瑞典20%的家庭,並提供25萬戶電力。

不過,能用來燒的垃圾越來越不夠用,因為瑞典的垃圾分類系統日益完備,3成的家庭垃圾都回收再利用,廚餘也被拿來做堆肥或生質燃料,少了將近一半的量,加上全國還要興建多座焚化爐,希望5年內把焚化爐的發電量提升到全國用電量的3成,算一算每年缺160萬噸燃料,因此瑞典近年來開始大舉進口外國垃圾。這些進口垃圾大部分來自鄰國挪威,還有一些是向英國、義大利進口。

焚化爐業者大發利市,因為這些國家會付錢請他們處理垃圾,焚化之後的熱能與電能還可以賣錢。然而燒垃圾會產生各種有毒廢氣,也讓環保人士有所疑慮。

專家表示,進口垃圾並非長久之計,最好的辦法就是每個國家都從分類回收做起,垃圾減量才能降低環境的負擔。根據統計,全歐洲一年有1.4億噸的垃圾,未經處理就堆放在垃圾場,情況很難快速改善,因此短期內,焚化爐業者還不需要擔心買不到垃圾可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