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三廠大修出狀況 專家評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三廠大修出狀況 專家評估

2006年05月25日
摘錄自5月24日聯合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電力公司第三核能發電廠正進行例行的大修,不料繼「燃料束」出現傾斜必須重新裝置的狀況外,又檢查出蒸汽產生器的「管塞」沒有塞好,美國西屋的技師23日已來台,並進駐廠內評估是否會影響運轉作業。

核三廠發言人也是南部展示館館長吳祖華昨天表示,核三廠一號機組從4月29日起停止運轉進行大修(歲修),在蒸汽產生器內以微弱電流測試檢查C組的管線時,查到其中一條已有「薄化」現象,使用「管塞」阻隔後在兩頭封管,但後來發現沒有「塞」到定位,因管子已擴張,無法取出,加上工作空間狹小輻射劑量又高,處置有困難。

吳祖華表示,這種以「英高鎳」為材質的蒸汽產生器U型管,每一組有5000多根,如果發現有薄化情形就要塞管停用,但塞管率不得超過5%,核三廠一號機組從民國73年開始運轉以來,塞管率約1%,即已有50幾根管線塞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