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生活】蛇蠍美人 「酸」上你的喉  | 環境資訊中心
蛇年特刊

【蛇生活】蛇蠍美人 「酸」上你的喉 

2013年02月14日
作者:李詩婷

「欲滴艷紅的唇吻在你的身上,偽裝是妳的名
(酸)拴上妳緊固的喉;一飲而盡才返我紅酒般甘醇如妳。」──猜一植物。

疑?!怎麼大過年的,說了這些令人臉紅心跳的話,難道是因應西洋情人節嗎?

蛇莓;Flickr CC授權;攝影者:judie35 (Chiau-Bun Ong)鮮豔欲滴、嬌小可口,卻有著令人聞之喪膽的名字,蛇蠍般名稱,讓人遠觀而不敢褻玩焉。蛇蠍美人,非它莫屬。

猜到了嗎?今天我們要介紹的植物就是「蛇莓」。

一聽到它的名字總會讓人產生「有毒」、「蛇吃的」、「美麗又帶刺的果實」等字面上的會錯意。可是,它既不是蛇的食物,長的又是平易近人的小巧可愛,甚至還可以食用呢!跟字面上給人的感覺完全是天壤之別。

屬於多年生草本植物,薔薇科蛇莓屬的蛇莓,在台灣低至高海拔的草生地都可以見到它們全株披軟毛的身影,因為以匍匐性走莖、節節生根的繁衍方式不斷的擴張自己的領土,如蛇般的蔓延,所以稱作「蛇莓」,又稱作龍吐珠、雞冠果、地莓……等多種別名。

蛇莓;Flickr CC授權;攝影者:judie35 (Chiau-Bun Ong)外表除了和一般花兒一樣擁有花瓣和花萼外,還多了副萼片,包覆在花萼的外圍,全身的造型就像是位小公主穿了多層次的鮮豔外衣在身上。

尤其是由花托膨大而成的果托所托出的紅寶石,可別以為它只是一顆果實,它可是由上面數顆小小顆的紅色瘦果聚合而成的聚合果,和我們冬季常吃到的草莓一樣,上面一粒粒的小顆粒才是它們的果實,靠著鮮艷的外衣,吸引其他動物前來大快朵頤一方,也隨著排遺四處傳播。

剛開始聽到它嚇人的名稱,你是否也產生了遲疑而不敢嘗試品嚐它的滋味呢?深怕不小心胡亂吃就中毒了。果實嚐起來酸酸甜甜的蛇莓其實非但無毒,且還具有清熱解毒、散瘀消腫、涼血止血、毒蛇咬傷…等多種藥用療效。

要想發現蛇莓的身影和認識它,可需要先將眼睛睜大一點、腰軟一點,不然可是會不小心就錯過了。黃色為花、紅色為果實,若是看到它,可是千萬別吝於俯下身來仔細端詳它一番,湊近一看,才能發現它身上許多的小奧秘。或許你早已曾在公園綠地、台大校園裡見過它萬綠叢中一點紅的身影呢!

蛇莓;Flickr CC授權;作者: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