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降雨日 50年來增加50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無降雨日 50年來增加50天

2013年01月31日
摘錄自2013年1月30日自由時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球暖化造成的極端氣候,台灣也受到影響,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劉紹臣博士研究顯示,全台灣以花蓮所受到的影響最大!他說,過去50年,花蓮的「無降雨日」已經增加50天,為全台幅度最大,東部包括宜蘭、台東也都有類似狀況,顯示東部乾旱加劇,未來政府應設法因應。

劉紹臣也說,台灣前10%的「強降雨」,比過去50年增加一倍,過去50年才發生一次的特大豪大雨,現在25年就發生一次,他舉例,蘇花公路一天到晚坍方,也跟強降雨愈來愈頻繁有關,導致公路坍方愈來愈嚴重,未來蘇花公路整修工程,也應該把強降雨因素考慮進去,或改以鑽鑿隧道的方式因應。劉紹臣說,中、小強度降雨對保持土壤溼潤、地下水涵養非常重要,反而強降雨雨量最大,卻一下子就沖刷流失,花蓮近五十年的氣象資料,乾旱的問題已逐步顯現,雖然花蓮與中南部相比,相對而言不算太乾旱,但未來碰到乾季時,勢必要特別注意。

劉紹臣也說,氣候暖化造成的極端氣候,不僅僅花蓮,整個東半部包括宜蘭、花蓮、台東都出現無降雨日數明顯增加,幅度都超過20%,雖然目前還不了解背後的成因,但台灣整體水資源的規劃需要好好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