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裝水迷思? 環保局:白開水較優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瓶裝水迷思? 環保局:白開水較優

2013年01月30日
摘錄自2013年1月30日優活健康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瓶裝水和白開水,你會選哪一種喝?環保局表示,白開水無論在價格、水質檢驗把關項目以及環境友善程度等方面,都遠較瓶裝水為佳,鼓勵民眾多飲用白開水。

目前瓶裝水把關是依「包裝飲用水及盛裝飲用水衛生標準」,衛生局抽檢僅規範10個項目,但白開水卻依「飲用水水質標準」規定,管制項目高達57項。毒物科醫師也說,瓶裝水因為產製過程比較複雜,容易出現二度汙染,甚至經過高溫曝曬會產生金屬物質銻,引發肺炎或心臟病變。反觀白開水除了自來水廠每日針對水質檢驗,並以24小時連續監測系統,時刻監測出水水質狀況,環保局每月也會定期稽查自來水管網抽驗水質。

價格方面,同樣一公升瓶裝水要25元,不過白開水只要0.01元,價差2500倍。環保局呼籲民眾,可多自備容器至公共場所裝水飲用,不必花大錢購買各項指標都落後的瓶裝水,經濟環保又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