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大掃除 環保署籲慎選清潔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年前大掃除 環保署籲慎選清潔劑

2013年02月01日
摘錄自2013年1月31日優活健康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行政院環保署訂定2月2日至8日全國推動「國家清潔週」,在農曆春節前家家戶戶年終大掃除時,清理居家內外環境,環保署特別提供環境整頓、清潔劑及環境衛生用藥選購的撇步,請民眾依需求運用,以提升居家生活品質、營造無毒的家園。

環保署指出戶內整頓小撇步。首先以5S,包括整理、整頓、清掃、清潔、教養的方式來整理室內環境,將需要的東西加以定位置放,清除不必要之雜物,做好垃圾分類及資源回收。吸塵器使用前務必先清理集塵袋內所累積灰塵,吸塵後以清水拖地。如為防除室內跳蚤,使用前於集塵袋內噴灑環境衛生用殺蟲劑,可協助殺死被吸進集塵袋的跳蚤。慎選清潔劑清洗器具,不要使用來路不明或標示不清的清潔用品,儘量選購具環保標章的綠色產品或中性清潔劑來使用。

不要任意混用不同種類的清潔劑,例如混用含鹽酸成分的清潔劑及漂白水會引發氯氣中毒,或鹽酸與熱水合併使用會產生刺激性氣體,因此使用清潔劑時最好將門窗打開,讓空氣流通,若發現眼睛刺痛、呼吸困難等身體不適症狀,請儘速就醫治療。

環保署表示,殺蟲劑不是萬靈丹,任何安全低毒的藥,對人體仍然是有害的,年終大掃除也可以很環保,以清潔整頓為主、用藥為輔,儘量使用環保標章清潔產品,選購登記合格的環境衛生用藥,讓我們在清掃整頓家園環境時,減少壬基酚或其他環境賀爾蒙的暴露量,營造一個「無毒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