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鯊魚皮塗料 飛機更省油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仿鯊魚皮塗料 飛機更省油

2013年02月19日
摘錄自2013年2月18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追求具備更好空氣動力學性能、更省油的飛機,航空業現在鎖定海洋古老掠食動物鯊魚掌握的節能關鍵。德國最大的「漢莎航空」(Lufthansa)將測試一種新塗料,可讓飛機外層表面猶如覆上鯊魚皮,以降低阻力、達到節能省油效果。

這種試圖模仿鯊魚皮特性的塗料,由不來梅的「弗勞恩霍夫製造科技與先進材料研究所」(IFAM)研發,漢莎航空今夏將在旗下2架空中巴士A340-300型客機展開2年試驗。飛機燃料箱、機翼邊緣將塗上8片各10公分見方的新型塗料,測試這種仿鯊魚皮特性,在實際飛行環境下的性能和耐用度。若結果良好,下階段將測試更大面積塗佈的效果。

鯊魚皮的鱗片上布滿許多微小溝槽結構,讓鯊魚快速移動時得以降低擾流、減少阻力。鯊魚皮流線特性已為科學界所知30年,在軍事應用、航太、航空以及船艦建造和風力技術等領域都令專家著迷;近年鯊魚皮的特性被應用於游泳運動領域,使其更廣受注意。

據估計,一架飛機若有40%到70%表面塗上這種新塗料,就能以非常少的費用,減少約1%的油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