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用化肥 華北5成地下水汙染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濫用化肥 華北5成地下水汙染

2013年02月21日
摘錄自2013年2月20日新華社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北方5省20個縣的50%地下水,因為化肥使用過量,硝酸鹽含氮量超標,可飲用地下水資源已不足一半。

,中國農業科學院預測,到2015年,除江西、山西外,包括中部和東南部所有省分的地下水硝酸鹽含氮量都將超標。中國地質調查局的《華北平原地下水汙染調查評價》指出,華北可飲用的地下水資源只占24.24%,需經過再處理才可飲用的地下水資源也只占25.05%。換句話說,華北可飲用地下水資源不足5成。

追蹤調查發現,甘雨溝村的水源汙染來自陡河發電廠,發電燃煤產生的粉煤灰,儘管經「水除塵」處理後,又透過高壓排漿泵運輸到村外400米的粉煤灰場儲存。但長年累月,因為儲存的水和粉煤灰越來越多,又沒有採取適當的排水設施,致使灰場周圍的地下水位逐漸升高。

北京聯合大學王雅珍教授表示,根據實地調查,中國657個城市中,有400多個以地下水為飲用水水源,但目前地下水汙染日益嚴重,飲水安全已「危在旦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