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能會改為核安會 直屬行政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原能會改為核安會 直屬行政院

2013年02月22日
摘錄自2013年2月21日台灣醒報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核四問題引發各界關注,行政院會21日通過政府組織改造後將原能會改為核安會,並順應 各方建議,改為直屬行政院並獨立行使職權。行政院長江宜樺強調,行政院極重視核能安全,所以寧可將它改歸直屬於行政院本部,行政院全力尊重原能會的獨立、客觀運作。

政府組織改造最初規畫,原能會一拆為二,主要併入科技部成為核安署,核能研究所則併入經濟及能源部。但多數立委認為層級過低、決策不夠獨立。經朝野協商後,行政院回應各界建議,21日通過《核能安全委員會組織法》草案,規定原能會改為核安會,未來直屬行政院下,相當於中央三級獨立機關,並依法獨立行使職權。

江宜樺強調,本法通過代表行政院歷經過去一年多來的討論,把原來行政院組織法將原能會併入科技部的原始規劃,進行大幅度調整,原能會不是單純併入科技部,而是直屬於行政院三級機關,以向外界宣示政府重視核能安全的決心。

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強調,因應核四爭議,行政院已成立行政立法專案溝通平台,由副院長毛治國主持召集,目前正在進行資料彙整和溝通,主管機關 也會積極對外說明。她並表示,23日將舉行內閣座談會,會中將對社會各界關心的重大法案進行討論,核能核安、年金改革、媒體壟斷防制列為討論重點,相關主管機關首長也將列席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