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宗堯:系統大清查 核四還有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林宗堯:系統大清查 核四還有救

2013年02月26日
摘錄自2013年2月25日聯合新聞網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原能會「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會」前委員林宗堯2月24日陪同經濟部長張家祝視察核四,林宗堯受訪時說,他不是反核人士,但反對台電受迫工期、預算壓力而不停趕工,把核四裝填燃料當成「最高指導原則」,如此施工品質「未來四十年運轉恐怕會出問題」,更讓核四安全備受外界質疑。

至於目前台電核四廠整體工程進度已達95.5%,剩餘多為測試工程,台電內部評估,試運轉測試進度已達到7成3;但林宗堯直言「不敢認同」。

林宗堯指出,核四「本來還有救」,但這樣硬幹,如同趕鴨子上架,怎令人安心。他建議張家祝,應先把一百多個系統做一次「大清查」,重新歸零、從頭開始,實實在在注重每個細節,不用強加日期,「工期自然會慢慢浮現」。

林宗堯說,他之前曾兩次和張家祝交換核四看法,都是在辦公室談,24日移師核四現場,廠內設施、品管、施工看得更一清二楚。他說,從張家祝與他討論的過程中,感受到張家祝「態度相當堅定」,也希望能有具體解決之道。

台電核能溝通小組主任李忠正說,每一環節測試都涵蓋不同階段,從單機、系統、跨系統或甚至整廠測試,台電測試過後,會再請原設計廠商奇異公司再主測一次,「像老師再考一次試」,之後還將請「世界核能發電協會」(WANO)進行同業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