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團體︰終止核四 別推給公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反核團體︰終止核四 別推給公投

2013年02月26日
摘錄自2013年2月26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馬政府定調核四要訴諸公投,公民團體呼籲應先將核四停工、停止追加預算,並修正公投法,否則全民公投門檻太高,根本不可能通過;政府強推的核四公投,恐怕只是想要以龐大的行政資源阻絕廢核的聲浪,間接替核四背書,逃脫政治責任。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與地球公民基金會昨晚聯合發表聲明指出,「一個不安全的核電廠,不會因為公投而變成安全!」公投是弱勢議題或在野黨訴諸直接民意的方式,一個掌握行政權與立法院多數的執政黨政府,應該負起責任來,呼應人民的訴求,直接停止編列預算或是在立院中刪除核四預算,終止這個核電廠開發案,而非再推給公投決定。

聲明並指出,現行公投法長期受到民間社會批判,是資訊不公開、資源不平等、門檻過高的鳥籠公投法。依照公投法規定,全國公投投票率須達50%,且過半數同意才過關,嚴苛條件根本失去民主真義,變成有錢有權的政黨才能玩的遊戲。

兩團體還特別呼籲民眾,3月9日一起上街參加廢核大遊行,表達廢核民意。

陳藹玲︰貿然公投 就是陷民眾於不義

媽媽反核聯盟發起人之一、富邦文教基金會執行董事陳藹玲表示,看似開放公平的公投,其實非常危險,需要搭配「公共論壇」作為配套措施,先由政府與民間團體一起舉辦公共論壇,讓所有資訊透明公開,透過國內外不同專家討論來啟迪民智。

陳藹玲說,要讓不同立場、角度、專家都有闡述自己理念的機會,絕對不能貿然決定,「貿然公投就是陷民眾於不義」。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昨在臉書上宣佈,名模林志玲也加入了發起人行列!繼陶晶瑩等演藝圈媽媽們相繼連署監督核電廠後,林志玲的加入,也代表了更多未婚女性的聲音。臉書上轉達,林志玲強調:「人不自私不冷漠是最重要的事!學習負責,成為這一代的課題。」 媽媽聯盟昨日上午更派專人送邀請函給總統夫人周美青,邀請周美青加入監督核電聯盟,但截至昨晚尚未接獲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