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在籍公投 江揆:樂觀其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不在籍公投 江揆:樂觀其成

2013年03月05日
摘錄自2013年3月5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北市長朱立倫建議以不在籍投票擴大民眾參與公民投票,行政院長江宜樺今天表示認同,並說若立院有共識,「樂觀其成」。

江宜樺上午在立法院說,不在籍投票是他在內政部長任內就極力主張應推動的制度,也是擴大公民投票民眾參與的正當途徑,他對朱立倫的建議,「感到完全的認同」。

今天中午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將朝野協商「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江宜樺希望「不在籍投票」成為討論的話題之一,他還說,若立法院有共識,行政院對公投納不在籍投票制度「樂觀其成」。

不過,江宜樺也說,公投法給予不在籍投票法源後,之後還要修訂子法,選務機關要規劃、進行宣傳及人員訓練,行政院希望所有工作都扎實做好才來推動,不希望倉促上路。

至於民進黨主張修法降公投門檻,江宜樺曾表達「門檻不宜太低」看法。江宜樺說,會尊重立法院協商結果。

立法院長王金平說,公投是否納入不在籍投票制度及是否降低門檻,立法院朝野可以來討論。至於修法可能影響公投時程?王金平說,「只要大家談好,就會很快」。

江宜樺還說,過去幾次公投都跟總統大選綁在一起,難免讓人覺得公投有政黨對決、政治操作意涵,但這次核四公投不跟任何選舉綁在一起,可以純粹就是否停建核四重大公共政策進行理性討論,他非常珍惜這次公投的用心,也認為可能是第1次具有真正公投意義的公投,因此全力支持,也呼籲民眾踴躍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