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光百年柚木 員林公所:避危鄰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砍光百年柚木 員林公所:避危鄰宅

2013年03月06日
摘錄自2013年3月6日自由時報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員林鎮出水里出水巷舊百果山風景區內,有7棵樹齡從70多年至120多年的珍貴柚木,被民眾發現遭砍伐僅剩樹頭,地方耆老氣得說,森林盜伐事件頻傳,沒想到竟有人把腦筋動到低海拔的百果山,讓自然生態遭遇浩劫,希望相關單位能查明真相。 員林鎮公所建設課對此表示,因為那幾棵大樹靠近一旁民宅及斜坡步道,而且其中幾棵已有傾倒危險,若遇大風雨易倒塌波及民宅及運動民眾,因此才發包砍除,且砍除後是交由清潔隊善後,並非交給廠商,絕非是被盜伐。

彰化縣議員陳素月、員林鎮民代表陳秋蓉接獲張姓耆老反映後,會同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及員林鎮公所人員會勘,她們痛批相關單位管理出現重大疏失,讓自然生態慘遭浩劫,張姓耆老並拿出去年他在風景區內與家人遊憩的照片,無意間拍到其中幾棵柚木,嘆息說:「往後只能從照片中來看柚木了。」

員林鎮公所建設課則表示,砍除大樹完全合法及合乎程序,且砍除後有留下樹頭,讓大樹還能發芽成長,不過,公所人員可能不知道那幾棵樹是柚木,他們往後在砍樹時會先邀集相關學者專家了解是何樹種,再行決定如何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