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中部象群 10年遽減6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非洲中部象群 10年遽減6成

2013年03月06日
摘錄自2013年3月6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野生生物保育學會」1項調查顯示,過去10年非洲中部森林的野生象群大量減少62%,主要原因是盜獵者為滿足亞洲象牙市場需求所致。

「南非聯合新聞社」(SAPA)5日引述野生生物保育學會(Wildlife Conservation Society)副主席班奈特(Elizabeth Bennett)表示,森林野生象群數量減少原因,除了動物界互相殘殺外,主要是亞洲市場對象牙需求量逐年增加的緣故。

本週於曼谷舉行的「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ES)研討會,共有來自178個成員國、超過2000名代表參與,其中非洲大象不斷遭到屠殺是主要討論議題之一。

據CITES保守估計,為了滿足東亞地區對於象牙的需求,2011至2012年中非地區共有約5萬頭大象死於盜獵者手中。

班奈特表示,象牙質地堅固,外型又直又長,成為亞洲飾品雕刻工匠的最愛。此外,象牙也受到日本樂器製造業的青睞。

據「世界自然基金會」(WWF)資料顯示,1930至1940年代,非洲約有350萬頭大象。然而,自1950年代盜獵風起後,象群逐年減少,至1980年代更以每年平均約10萬頭大象遭濫殺的速度而讓人痛心。

報導引述野生生物保育學會表示,目前非洲中部大約只剩下40萬頭大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