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選民的契約 對環境的承諾──籲請張曉風委員不要輕言辭職 | 環境資訊中心

與選民的契約 對環境的承諾──籲請張曉風委員不要輕言辭職

2013年03月08日
發起者:環境法律人協會、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地球公民基金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農村陣線、美濃愛鄉協進會等

張曉風數十年的詩人、散文作家張曉風,以筆、以行動積極投入保護濕地,捍衛環境之後,搖身一變同時為保護土地環境的社會運動人士,尤其捍衛202兵工廠濕地上的作為,備受激賞。事逢2012年總統及立委大選,急欲東山再起的親民黨決定提名張曉風為第2名不分區立委,在選民熱切期待與投票下,親民黨果然也順利跨過門檻取得二席不分區立委席次。

張曉風擔任立法委員以來,確實對台灣土地、環境與弱勢相關議題著力甚深,例如搶救202兵工廠濕地與屏東五溝水濕地;要求林務局劃設石虎保護區;支持民間版集會遊行法修正草案、海洋污染防治法第18條修正草案、濕地保育法草案、社會救助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殯葬管理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以實際參與NGO團體控訴諸如陽明山聯勤ROT、中科4期搶水、美麗灣BOT等開發案;力阻國有林地不得任意變為非公用財產以方便賤租、賤售;樂生申請登錄世界遺產等立法或社運行動。

如今忽然傳出張曉風委員倦勤欲辭卸立委職,我們呼籲社會各界與親民黨共同加以慰留,也盼請張委員勉為其難打消辭意。首先,這是選民的付託,任期尚未過半,張委員最關注、也是投票支持親民黨不分區選票中相當比例選民所期待的濕地保育法尚未完成立法,冒然辭職,有負選民所託與期待,對未來親民黨的發展可能有不利之影響。其次,張曉風委員與弱勢團體、社運團體的合作、溝通無間,積極為弱勢發聲,對社會弱勢族群有莫大的鼓舞作用。惟如張曉風果真辭卸立委,親民黨不分區之接任人員乃過去掏空多家上市櫃公司、炒出宏福集團弊案的陳政忠之女陳怡潔,雖然父罪無須子女背負,但至少絕難期待其能如張曉風般親民,完全奉獻自己為弱勢者、為更沈默的台灣土地環境發聲。

因此,我們連署,我們呼籲:
張曉風委員,請留下來,繼續與我們一起為台灣土地奮鬥;
親民黨,張曉風委員與李桐豪都是你們重新再起不可或缺資產,請好好珍惜慰留;
宋主席,當初張曉風委員是你請出來的,為了親民黨,為了選民,也請出聲說句話,跟我們一起慰留張委員吧!

發起連署團體:環境法律人協會、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地球公民基金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農村陣線、美濃愛鄉協進會等……歡迎各界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