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將舉行大地震兩周年紀念活動 災區重建仍任重道遠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本將舉行大地震兩周年紀念活動 災區重建仍任重道遠

2013年03月11日
摘錄自2013年3月9日國際在線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3月11日是東日本大地震兩周年的紀念日。據悉,日本各界準備在當天舉行一係列默哀紀念活動,緬懷遇難者。與此同時,災區重建工作依然任重道遠。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呼籲國民在11日下午2點46分為遇難者默哀,日本政府將在當天舉辦遇難者追悼儀式。安倍在追悼儀式後將召開記者招待會,就政府的災後重建措施進行說明。此外,包括受災最嚴重的岩手、宮城與福島三縣在內的日本各地民眾也將舉行各種悼念活動。

據東京商工調查公司近日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在2011年3月起至本月3月7日的約兩年間,日本有近1100家企業因受東日本大地震影響而破產,約是上個世紀90年代受阪神大地震影響、破產企業數量的4倍多。這些破產企業的負債總額達到了將近14000億日元,約合近1000億人民幣,這股破產潮不僅僅發 生在東北三縣的地震災區,還波及到了包括東京在內的關東地區。

此外,據日本警視廳最新公布的數據,地震發生後的這兩年裏,有超過2300人在臨時避難生活中病逝或是自殺。目前,還有31萬多災民被疏散到日本全國各地,其中福島縣疏散到縣外的人數就將近6萬人。此外還有上萬人擔心核輻射的影響,而逃離了這一危險區域。美國搜索引擎巨頭谷歌的日本公司近日開始在距離福島核電站二十公裏左右的浪江町拍攝照片,拍攝的照片將於數月後在「谷歌街景」上公開,可全方位地看到當地實景。谷歌表示希望讓疏散者及研究人員通過網絡看到這些照片,牢記核輻射給人類帶來的災難。

在東日本大地震兩周年之際,日本政府不斷加大各種振興措施的實施力度。安倍晉三自從去年12月再次當選首相後,已經三次視察東北三縣的地震海嘯災區,參觀當地重建項目的施工現場,表示將努力加快災後重建工作,恢復災民生活,並建設一個抵抗災害能力強的國家。

安倍還在今年1月發表的上任後首次施政演講中,強調要早日實現災區復興。近日,日本政府舉行由全部閣僚出席的東日本大地震重建推進會議,決定把2011年 之後5年的重建預算額度從6萬億日元擴大到25萬億日元(約合人民幣1.7萬億元)。不過,為了籌措東日本大地震災後重建費用,日本個人所得稅也從今年1 月開始臨時上調,加上2014年4月開始實施的消費稅增稅制度,輿論認為日本國民的家庭負擔將會日益沉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