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雨的春天部落、農民搶水大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無雨的春天部落、農民搶水大戰

2013年03月12日
摘錄自2013年3月12日聯合報新竹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天公不作美各地水情吃緊,新竹尖石鄉水田部落發生搶水風波,居民質疑農民為種高麗菜截斷野溪水源,致居民無水可用,被迫要買礦泉水,居民10日召開水權會議,要求以民生用水為重,拆除水管。

氣象局新竹氣象站統計,新竹地區今年1、2月雨量為往年同期7分之1,水田部落居民李天正表示,「春季缺水,我們更沒水!」有業者在原住民保留地開墾約7甲的高麗菜田,建置最少6座、各可蓄水50噸的水塔,從不同野溪大量截取水源。

他表示,這些野溪是居民民生用水的來源,業者從上游開始截水,造成野溪下游乾涸,他搬至水田部落7年,第一次見到溪內無水。

住在下游的居民林世偉表示,部落近兩個月來的話題就是「沒水喝」,大家被迫去買礦泉水應急,高麗菜田幾乎每日澆灌,用水量無數,管線密密麻麻,質疑「為了業者的商業利益,就要犧牲部落民眾用水?」

居民10日在水田教會開會,生氣並不解業者為何能霸占水源?原住民出身的縣議員曾安勝表示,通常用水需經部落居民同意,「總不能在上游區截水,造成下游無水可用!」

部落居民原打算依習俗先拆了業者取水裝置,但擔心觸法,11日推派代表向縣府原住民族行政處陳情。副處長姜禮先表示,依規定地面水要向北區水資源局申請水權,地下水則向縣府工務處申請,會了解業者是否申請。

石門水庫目前每日進水量連以往一半都不到,水利署已宣布桃園地區3月15日起夜間減壓供水,農業用水打9折供水;在農田灌溉缺水之際,桃園縣蘆竹鄉卻傳出有工廠在水利溝渠埋設兩條約6吋管線盜取灌溉水,鄉代陳太陽表示,業者為增加抽水量,還在一旁施做擋水板攔水。

桃園農田水利會總幹事黃金德表示,水利溝渠用水都要申請,沒申請許可私接就是盜水,會派人勘查;水利會估算1天失水上千噸,一旦查明盜水,將依法究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