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金山水域已打撈死豬2800餘頭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松江金山水域已打撈死豬2800餘頭

2013年03月14日
摘錄自2013年3月12日解放日報上海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上海市對黃浦江松江段水域漂浮死豬採樣檢測,上海市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從一份樣品中檢出了豬圓環病毒病原陽性,其餘樣品所有檢測項目均為陰性。而豬圓環病毒病是一種近年來比較多發的豬的傳染性疫病,不屬於人畜共患病。

黃浦江松江段水域漂浮死豬事件發生後,市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會衕松江區動物疫控中心,市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實驗室釆用螢光PCR方法檢測了六種病原,包括豬口蹄疫、豬瘟、高致病性豬藍耳病等3種重大動物疫病,以及豬偽狂犬病、豬圓環病毒病、豬流行性腹瀉等3種生豬常見疫病。結果從一份樣品中檢出豬圓環病毒病原陽性。誘發豬圓環病毒病的重要因素,包括飼養管理不善、衛生條件差、不同來源及年齡的豬混群、飼養密度過高以及仔豬免疫力低下等。

至10日晚上,松江、金山區水域已打撈起鄰省漂至黃浦江上游的死豬2800餘頭,並作無害化處理。初步確定死豬主要來自浙江嘉興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