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年內 新加坡供水不求人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48年內 新加坡供水不求人

2013年03月14日
摘錄自2013年3月13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加坡將可徹底擺脫倚賴馬來西亞供水的處境。內閣環境暨水資源部部長維文12日在國會表示,在最後一個「星馬供水協議」於2061年到期前,新加坡將完全在供水達成獨立自主。

維文說:「新加坡在長遠的未來,可以持續製造出比所需水源更多的水。」這是因為第二座海水淡化廠即將於今年7月完工,足以額外提供每天7千萬加侖淡水。遠期計畫,光是海水淡化取得的淡水,足以滿足全新加坡1/4的用水需求。

新加坡是馬來半島下端的一個小島,總面積僅約710平方公里,是台北市的2.5倍,最長河流加冷河也才10公里左右,全島並沒有足夠長度的河流可以持續供水。

新加坡長久以來與馬來西亞簽訂供水協議,取一海之隔的馬來西亞柔佛州的柔佛河河水供應新加坡所需水源。

新加坡意識到水源自給自足的重要性,至少採取兩種策略。一是利用新加坡島上的蓄水池,廣泛有效地將雨水經由下水道等系統集中利用;另一種是發展海水淡化科技。後者已有技術輸出能力,許多中東沙漠地區國家都需類似產業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