濰坊養豬場地下排污9年未被處理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濰坊養豬場地下排污9年未被處理

2013年03月20日
摘錄自2013年3月20日瀟湘晨報山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個養豬場污染了幾個村的飲用水源,村民告狀9年無果。經有資質部門檢測,被污染的地下水糞大腸菌群指標超過國家標準的50多倍。該案事發地就是近日被曝深井排污的山東省濰坊市昌樂縣。污染源則被認定為濰坊樂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第三商品豬養殖場。

第三豬場是濰坊樂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下屬豬場,該公司現有總資產50億元,員工11000人,年產值70億元。 散發著強烈惡臭氣味的濃稠黑水不停地從第三豬場污水處理廠的排污口排出。這樣的情況已經持續了9年,污水所流經地區的地下水已被徹底污染。經交涉,第三豬場同意胡家莊、張家莊、宋家莊三個村的村民可以免費接用豬場的自來水。

目前,不僅是離第三豬場排污渠較近的胡家莊、張家莊以及宋家莊的地下水被污染​;就連5公里外的鞠家村的地下水也已經被污染了。馬勇表示,經過有資質的檢測部門檢測,第三豬場排污渠所流經的地區地下水確實已經被嚴重污染。

2012年12月13日,專門檢測機搆將抽取的地下水進行檢測,結果為:糞大腸菌群170MPN每100毫升,超過國家標準的50多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