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事故宣導 阿嬤問倒原能會官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事故宣導 阿嬤問倒原能會官員

2013年03月26日
摘錄自2013年3月25日Yahoo!奇摩新北市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接受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委託,於3月22日在金山舉辦「102年度核子事故民眾防護逐里宣導」,結果,官員帶去的宣導影片不僅被參與民眾批的一文不值,「簡直把民眾當白痴」,最後,在問答時,前往宣導的原能會官員還被一位在金山賣燒仙草的阿嬤問得啞口無言,這支影片這幾天在網路上廣為流傳,網友除了讚嘆阿嬤的勇氣外,也認為這簡直是「反宣導」。

原能會原本帶著影片和獎品,想要快快樂樂的來與民眾同歡,卻慘遭金山居民接連質問其不周全的防護應變措施,最後,有一位阿嬤出面義正辭嚴地提出問題,讓原能會官員連連說是,無法正面的回應問題。

影片中,只見阿嬤以台語說,「我想問你一個問題,電廠現在已經40年了,到底壽命是多長?」她接著說,「虧本的生意沒人做、殺頭的生意有人做」,電廠什麼時候爆炸我們不知道。高階技術人員下班後一車一車載走,只留下一些在地人、比較沒技術的在那裡賺錢糊口,有飯可以吃,顧不得生命危險。大家回家後,只留下本地人駐守。如果電廠出事,又要死多少人?你要叫人家怎麼逃、怎麼預防?你怎麼不說用個鐵籠子套在頭上,還比較妥當,等你們政府來救,已經死滿街了!」

阿嬤接著說,「你們台電有本錢,或叫用電的人出錢,做完善一點,危險的東西要換,看是要用火力還是水力,電廠的壽命到了就不要再延期,害死我們這些老百姓,大家都只是過個日子而已。」最後,還補上一句「我問的問題,希望你好好回答。」結果,原能會官員只能連連說「是,會改善。」至於阿嬤的問題,他則說會轉給台電代為回應,原能會只是監督單位,讓現場民眾怒批,既然什麼都答不出來,就不要來開這種宣導會。

這支影片被po上網路後,近日引發網友熱烈的回應,有網友表示,「光看他們播放的影片,就是採取笑鬧的態度在面對核災了,靠這種只想愚民的政府,真的是會死了了。」也有網友說,「完全把人民當白癡嗎?要騙人也要有誠意一點嘛。」更有網友表示,「什麼鬼宣導,阿北阿嬤都比你有常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