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建核四 張家祝:完全無法認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停建核四 張家祝:完全無法認同

2013年04月02日
摘錄自2013年4月1日聯合新聞網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反核聲浪高漲,總統馬英九3月31日與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成員會面,媽媽聯盟當場提出訴求,盼立即停建核四。經濟部長張家祝表示:「很抱歉,我完全無法認同。」張說,核四廠已等於實質完工,只剩安全測試,不做說不過去;未來若民眾決定不要,可用公投決定,他沒有意見。

媽媽聯盟提出五大訴求與三項建議,包含核能安全疑慮與核廢料的處置等,最敏感的議題直接停建核四。張家祝表示,核四的機組,一號機已完成95.6%,二號機完成91.4%,「坦白講已實質完工」,兩個機組是要做試運轉前的安全測試,而不是還要施工,因此,「不檢測,說不通。」

張家祝說,他與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會前委員林宗堯多次對談,林宗堯再三建議他不能停建,經濟部希望重新進行一次核四的安全檢測,預估要六個月的時間加上一個月的人員訓練;待這些都做完,安全疑慮獲得釐清,才有後續取得執照運轉等考量。張家祝說,目前工程都已發包,不做還是要付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