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邀反核人進核四廠參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馬邀反核人進核四廠參觀

2013年04月02日
摘錄自2013年4月1日聯合新聞網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3月31日前進總統府,與馬英九總統率領的政府官員對談。馬總統建議,雙方應繼續對話,並邀請「媽媽聯盟」參觀核四廠,「去看不表示支持,要堅督的對象好歹去看一下狀況,不能隔那麼遠監督,應該要進去看看」,效果才會更大;「我請台電去安排,我也願意去看」。

「媽媽聯盟」發起人之一、富邦文教基金會執行董事陳藹玲肯定溝通平台的構想,也同意推派專家參與對話,不過沒有回應是否要參訪核四廠。

馬總統說,政府想穩健減核逐步達成,「立刻廢核實在找不到可替代的(能源)」。行政院部門有對話誠意,「窗口不關、平台持續存在」,江宜樺也會跟其他廢、反核團體座談,「產生火花也無所謂,至少讓真理越辯越明」;人民監督政府天經地義,「我們也樂於被監督」。

3月9日廢核大遊行吸引20萬人上街,發起人之一的「媽媽聯盟」31日首度與政府官員交鋒,府院高規格接待,馬總統率領行政院長江宜樺、副院長毛治國、經濟部長張家祝、原能會主委蔡春鴻、台電副總經理陳布燦和台電核安處長簡福添相迎,雙方唇槍舌劍,原定80分鐘座談,延長到3小時。

對話過程中,「媽媽聯盟」成員數度打斷江宜樺等人發言,質疑政府有誤導民眾之嫌,「連安全都不知道的情況下會幸福嗎?」蔡春鴻則回嗆「媽媽聯盟」之友、宜蘭人文基金會顧問賀立維的指控「不確實」。

馬總統在總結共識指出,為了下一代幸福,應建立台灣成為安全、不限電、電價合理、低碳綠能與非核家園;雖然彼此策略與方法不盡相同,但都認為應該增加對話、減少對立,承諾要求台電成立「公民對話平台」。

馬總統說,台灣仍應節能減碳,全力發展多元化的再生能源,以提升能源自主性、減少對進口能源依賴。政府不該放棄任何一個開發機會,也許會有其他環境問題,但至少是自己可以掌控。

陳藹玲說,法國、德國和日本都計畫酌量減少核能發電比例,目前台灣核能發電僅占百分之十幾,「我們有力量、也有很大機會可以往這方向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