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樹無交集 志工:續當魯賓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護樹無交集 志工:續當魯賓遜

2013年04月02日
摘錄自2013年4月1日中央社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北市府今天與江翠護樹志工協商,但無交集,市府將續推游泳池與停車場工程;志工則堅持將在樹上當「現代魯賓遜」。

板橋江翠國中工程移樹引起居民關心,護樹志工隊總幹事潘翰疆爬上榕樹,在樹上生活起居,以「肉身護樹」方式,展現堅決不移植校樹的決心。

樹上的生活今天進入第5天,潘翰疆獲悉傍晚的協商破局,在樹上受訪時表示,仍會堅持到底,除非市府同意「不砍樹、不移植」,否則,仍將繼續在樹上生活,「要當一名現代魯賓遜」。

市府秘書長陳伸賢下午與各局處代表,與護樹志工隊成員協商。綠黨前召集人潘翰聲認為,市長朱立倫說「種小樹不如護大樹」,但護樹不是移植樹木的技術問題,新北市未如台北市、台南市設置「樹木保護委員會」,未能全面觀照老樹與生態、人文的緊密關係。

陳伸賢說,新北市樹木保護條例仍在行政院審查核定中,對於這次的震撼教育,3個月內,將會在建設開發與保護樹木之間,建立一套取得平衡的制度。

陳伸賢表示,停車場與游泳池工程是民國95年,經市議會核定,歷經居民陳情也將開發面積從5000平方公尺降低為3000平方公尺,有一定的民意基礎,應給予尊重,他無法決定停止工程。

陳伸賢說,移植過程也歡迎社區居民監督,大家都希望提升樹木存活率。農業局日前邀專家會勘,建議移植的適當時機是今年的5月至10月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