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核安沒公投 核四年底公投 很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沒核安沒公投 核四年底公投 很拚

2013年04月02日
摘錄自2013年4月2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核四風暴再起,為凝聚執政黨內部共識,國民黨立院黨團昨晚移師黨中央舉行黨團大會。據瞭解,會中立委發言仍炮聲隆隆,要求「沒有核安就不要公投」,最後黨團作成決議,將先一致性支持核四案交付公投決定,但至於何時提出公投案則仍要評估,黨團書記長賴士葆說,「4月到10月之間都有可能!」

昨晚的黨團大會中,除比照「美牛」模式,邀請馬英九總統親上火線外,包括行政院長江宜樺、副院長毛治國、經濟部長張家祝、原能會主委蔡春鴻及台電董事長黃重球等相關官員,也都列席說明。

馬江重申公投 同志炮轟

據轉述,馬總統和江揆雖都重申核四公投立場不變。但立委丁守中、羅淑蕾等人發言時仍痛批,政府提供資料錯誤百出、自相矛盾,並當場與毛治國、蔡春鴻等官員槓上,展開激辯。另有不少立委如吳育昇、蔣乃辛等人則要求,應待行政部門核安報告出爐後,才進行公投,「不安全幹嘛還要人民公投,政院應自行宣布停建!」

面對同志猛烈炮火,江宜樺則訴之以情,強調自己不是一個「生來就喜歡核電的人」,但行政院長責任非常重大,要思考孩子安全、國家未來、產業跟用電規畫。此一決定代價非常大,不能只憑著自己對核電喜歡與否來決定。

江揆說,他不是專家,只能用最基層方式去了解能否確保核,「如果做不到,那就不裝填燃料棒;如果做的到,就讓所有人民都知道,讓大家公投做出決定」。他並掛保證,台灣絕不會發生類似日本福島核災狀況,政府已做好斷然處置措施,「寧可讓價值3千億元機組全毀,也保證不會讓輻射外洩!」

月中提公投案 恐有變數

隨後發言的馬英九也說,能源多元化是不可避免趨勢,指示經濟部和台電須仔細評估各種替代能源方案;若可取代核能發電,要多久時間達成?以德國、瑞典和義大利等為例,平均要花16年時間才能完全廢核,台灣有沒有條件做得到?

賴士葆會後受訪說,黨團一致通過支持核四停建與否交付公投決定,至於何時提出,則須考量如何與核四安檢報告時程搭配,「這屬第2層次的問題,暫時沒有答案!」媒體追問,是否如期在4月中旬提出,他則坦言「很拚」。不少立委解讀,核四公投時程恐將延後,能否在今年底前舉辦,將增添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