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增7病例 排除4例 緊盯疫情 衛署研製疫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內新增7病例 排除4例 緊盯疫情 衛署研製疫苗

2013年04月09日
摘錄自2013年4月9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我尚未向中國大陸取得H7N9病毒株,但衛生署日前卻已悄悄成立疫苗工作小組,並召開第1次會議。工作小組召集人衛生署副署長林奏延表示,一旦疫情提升為有證據人傳人的第4級,政府就會考慮發布緊急命令啟動疫苗生產。

而馬英九總統昨天也要求行政院密切掌控疫情發展,並決定於近日內前往「H7N9流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視察。馬英九同時呼籲國人,政府已有相關因應準備,有信心度過這次流感疫情,國人應提高警覺,但不必過於恐慌。

林奏延昨天證實,衛生署已於7日成立H7N9疫苗工作小組,並希望能盡快向中國大陸取得病毒株,或向世界衛生組織(WHO)或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取得經減毒純化,可直接用來生產疫苗的疫苗株,以備不時之需。

他說,依據WHO對全球流感大流行所作的疫情等級分級,目前H7N9仍處於動物流感重組病毒造成人類散發病例或小型聚集的第3級。若未來疫情提升至有證據會人傳人的第4級,政府就有可能發布緊急命令啟動疫苗生產,優先提供給第1線防疫人員、禽畜業者及醫護人員接種。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出,至昨天中午為止,國內又新增7例H7N9通報病例,其中4例檢驗排除,分別為3例H1N1、1例H3N2,另3例仍在檢驗。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雖然我尚未取得H7N9病毒株,但SARS爆發後,疾管局研檢中心便積極投入禽流感病毒快速檢驗技術研究,目前該中心研發之聚合酶連鎖反應(real-time PCR)試驗,已具備8小時內正確檢驗H5、H7、H9等系列禽流感病毒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