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度走山地層建電塔 引抗議 寶山鄉山湖村要求改工程 台電:專業勘查安全 將持續溝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四度走山地層建電塔 引抗議 寶山鄉山湖村要求改工程 台電:專業勘查安全 將持續溝通

2013年04月09日
摘錄自2013年4月9日中國時報竹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電在新竹縣寶山鄉山湖村水仙路段興建高壓電塔,由於專家曾表示該處山頭是最危險的順向坡,也曾經滑動,地方居民擔心安全問題,同時也認為恐破壞生態,8日群聚在施工處拉白布條抗議,要求台電更改工程,全面地下化。

地方生態導覽員劉運發憤怒指出,臨近高速公路的台電鐵塔施工處的山坡地層曾經滑動,加上七堵北二高的地層滑動造成重大傷亡,地方居民都被嚇到了,大家是為保護自己家園,才站出來抗議。

他指出,台電在此之前沒有召開任何說明會就施工,直到台電派出怪手挖掉部分山頭,才知道台電要興建卅四萬高壓伏特鐵塔,希望台電改個地方興建,同時將電纜地下化。

山湖社區發展協會前理事長劉家良也表示,這處山頭過去20年發生過4次走山事件,有關單位應監測上方的山頭,也注意台電高壓鐵塔的施工。

台電輸變電工程處中區施工處則表示,此工程是為滿足大新竹及竹科用電,因此規畫興建「竹園超高壓變電所」及其「345KV電源線」,屬國家重大建設。

鐵塔位置事先已參照地質圖、水土保持局土石流分布警戒範圍,避開土石崩塌滑動區域或斷層,並由專業工程師勘查,確認無位於危險區域。

且鐵塔基礎設計前均辦理塔基地質鑽探,再依現場地形設計,選用適當樁基礎型式,深入穩定地盤,以確保基礎安全性,沒有安全疑慮,台電將持續與地方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