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麗龍杯 擬年底禁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保麗龍杯 擬年底禁用

2013年04月16日
摘錄自2013年4月15日蘋果日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保麗龍杯因具保溫保冰特性,近年大行其道,全台8600多家連鎖飲料店有近4分之1採用,每年消耗量更高達2億個;因保麗龍杯在高溫下恐釋出有致癌風險的物質,且不易分解會污染環境與海洋,環保署研擬年底公告全面禁止連鎖飲料店使用保麗龍杯。冷飲愛好族直呼:「慘,未來冰塊一下就化掉了!」

環保署2002年起規定有店面之餐飲業、百貨業、便利商店與速食店不得提供塑膠類餐具,但外帶連鎖飲料業者未納管,環署估業者每年約使用15億個外帶杯,其中2億個是保麗龍杯、3億個PP塑膠杯,其餘為較易回收的紙杯與PLA透明杯。

下波擬禁PP塑膠杯

本月起台南市率全國之先以自治條例禁止飲料業者提供保麗龍杯。環保署表示支持,並評估全國禁用保麗龍杯方案,研擬在年底依《廢棄物清理法》第21條規定、直接公告連鎖飲料業者不得使用保麗龍飲料杯,違者每件罰1200元到6000元。下一波則擬禁用PP塑膠杯,日期未定。

環保署長沈世宏說,保麗龍杯不易分解會污染環境與海洋,也有危害人體風險,因此考慮禁用。環保署官員補充說,保麗龍與塑膠杯都具保溫保冰特性,深受消費者與業者歡迎,像清心福全、鮮茶道等都有用。全國8600多家連鎖飲料店約有2千家使用保麗龍杯,PP塑膠杯則多數業者都有用。

「冰塊一下就化掉」

幾乎每天買飲料的民眾蔡兆豐說,紙杯太軟易變形,封膜杯口的飲料會溢出來,「還是喜歡塑膠杯或保麗龍杯。」在高雄當兵的吳先生說:「慘,未來冰塊一下就化掉了!」

擁有上千家門市,大量採用保麗龍杯的清心福全冷飲店說,中南部因天氣較熱,消費者喜歡用保麗龍與PP杯,但政府若禁用一定會配合。鮮茶道則指,保麗龍杯成本跟紙杯差不多,但南部消費者喜歡用保麗龍杯,「可配合政策,只是怕消費者會抱怨。」兩業者都說換用紙杯不影響售價。

星巴克:早已停用

主要採用PP杯的ㄚ好嬸古早味紅茶冰業者指,現在很難說未來禁用PP杯的影響。連鎖咖啡龍頭業者星巴克則指,2008年起已將全台分店冷飲改為PLA透明杯,不受影響。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說:「保麗龍早就不該用了!」超過攝氏70度、保麗龍就可能釋出苯乙烯單體,接觸過多恐致白血病、淋巴惡性腫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