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蓄水量最大淡水湖遭別墅圍困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蓄水量最大淡水湖遭別墅圍困

2013年04月17日
摘錄自2013年4月16日中國青年報雲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雲南省第三大湖泊,也是中國蓄水量最大的淡水湖撫仙湖。湖區紅線已被房地產開發商撕開,水土流失嚴重,這一高原生態系統正在遭到破壞。

撫仙湖位於雲南省玉溪市澄江、江川、華寧三縣之間,湖水面積212平方公里,僅次於滇池和洱海。撫仙湖一級保護區最高蓄水位沿地表向外水準延伸100米的範圍本應禁止:新建、擴建或者擅自改建建築物、構築物;其他破壞生態系統和污染環境的行為。

但已有3家房地產開發商建有明令禁止新建的高爾夫球場。

撫仙湖的沿湖公路內側就是湖岸和沙洲,本是絕對不可能涉足的環保禁區。但在湖東北岸,太陽山國際生態旅遊休閒度假社區的豪華別墅、高爾夫球場,赫然在內,緊臨湖水。

在江川縣、華寧縣的另外兩家專案工地,都有建設中的高爾夫場地。

另一面,位於公路外側的村民違章建築,都要被依法拆除。

據介紹,太陽山項目是2004年前後批下來的,正是國家明令禁止新建高爾夫球場之時。這些高檔別墅、酒店大量上馬的背後,有政府主導的身影。

雲南大學環境科學與生態修復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導師段昌群對滇池、撫仙湖作過多年研究,他表示,撫仙湖生態脆弱,環境敏感,資源承載力低,環境容量小,很容易導致過度開發、過度建設的問題。

段教授強調,一旦出現問題,撫仙湖的治理將比滇池、星雲湖等淺水性湖泊更加困難。它的水體主要是靠流域內降雨形成的地表徑流彙集而成,水源近,河流短,對人類的影響及其引起的生態環境變化特別敏感,水體對流域內建設發展的反應更加直接。

段教授認為,水土保持是撫仙湖治理最關鍵的環節。因為撫仙湖周邊土壤中有大面積的富磷區,伴隨著水土流失,很容易進入到湖區,同時,工地產生的大量粉塵也富含磷元素。而磷是水體富營養化最重要的元素,如果持續水土流失,甚至不排除像2002年那樣,再次出現藍藻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