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馬在海南島建海洋熱能電廠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洛馬在海南島建海洋熱能電廠

2013年04月18日
摘錄自2013年4月16日路透社華盛頓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國防包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簡稱洛馬)今天宣佈在海南島興建綠能電廠的計畫。這座電廠將利用海水溫差發電,代表存在130年的海洋熱能發電構想終朝商業可行性邁開一大步。

洛克希德馬丁13日在北京與中國大陸民營企業華彬集團(Reignwood Group)簽訂協議。這座10百萬瓦離岸電廠利用海洋熱能轉化技術(OTEC)發電,提供中國大陸海南島1座豪華度假村所需。

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副總海勒(Dan Heller)說:「這座電廠將是史上規模最大的海洋熱能轉化技術電廠。我們相信,這是第一個發電量足以供應一個社區的離岸OTEC電廠興建協議。」

10百萬瓦發電量足以供應數千戶民宅所需,這座電廠堪稱海洋熱能轉化技術的一大進展,專家說,這也是打造100百萬瓦電廠的踏腳石。100百萬瓦可供數座小城市所需。

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最為人所知的產品是噴射戰鬥機以及飛彈,但其實他們長期參與軍備領域外的研發。洛克希德上月宣布,他們已找到方法,可以減少海水淡化所需能源。

海勒說:「洛克希德馬丁在這項技術(海洋熱能轉化)已經領先數十年。」洛克希德馬丁不是唯一研發海洋熱能轉化技術的公司,許多國家與公司也已宣布10百萬瓦左右的中型電廠興建計畫,大部分是蓋在陸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