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樂亭等地海域現大面積油污 當地調查進展緩慢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河北樂亭等地海域現大面積油污 當地調查進展緩慢

2013年04月21日
摘錄自2013年4月19日中國廣播網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中國之聲《全國新聞聯播》報導,近日,有群眾反映在河北唐海、樂亭、昌黎等縣海域出現大面積油污,對當地部分海水養殖造成嚴重影響。記者趕赴當地進行實地採訪瞭解到,目前有關部門正在對油污污染情況進行調查取證。

據樂亭縣養殖戶介紹,目前在當地的老米溝、淺水灣、灤河入海口等海域都出現了大面積油污,污染帶長達20公里,時間也已經持續了兩周左右。養殖戶們反映強烈,要求政府立即著手調查。

樂亭縣海洋局海監大隊隊長高學兵:分成兩個巡查小組,分東、西兩段,通過人員巡視發現有異常情況的話用GPS定位,發現的問題如實記錄下來上報到上級機關。

根據國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環保處發佈的油污樣品鑒定結果顯示,樂亭縣和唐海縣海域的油污與中海油天津分公司渤南油氣田產出原油混合後,通過油輪運輸的樣品一致,可能的洩露原因是油輪洩露。而采自秦皇島昌黎黃金海岸浴場、滑沙場浴場和翡翠島沙灘的油污樣品為燃料油。鑒定並沒有給出本次油污污染海域的範圍、面積、影響等資訊。

記者從樂亭縣瞭解到,目前縣海洋局、水產局等部門正在對油污的影響進行調查,但是樂亭縣海洋局海監大隊隊長高學兵告訴記者,由於縣一級海洋環境監管部門力量薄弱,目前進展緩慢。

高學兵:相對來說人員車輛包括取證設備比較少,我們150多公里的海岸線,我們兩個組特別還有重點地區還要重點監視每天,這太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