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壢酸雨達6成 酸度相當於番茄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壢酸雨達6成 酸度相當於番茄汁

2013年04月23日
摘錄自2013年4月22日公視新聞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您知道台灣哪個地方最容易出現酸雨嗎?就在桃園中壢。環保署委託學者進行為期三年的酸雨調查,結果發現:桃園中壢的降雨天數有6成是酸雨,而酸度就像番茄汁;調查還發現,除了中壢之外,新竹、陽明山、宜蘭和台北市區,也都有酸雨,所以在北部地區的民眾,在冬天春天下雨時最好撐傘。

住在北部地區的民眾,下雨天要特別注意,根據環保署委託學者調查,發現2012年,北部地區下酸雨的頻率偏高,其中桃園中壢站,全年降雨天數有6成是酸雨,酸鹼值在4到4.5,酸度相當於番茄汁,是全台灣最常下酸雨的地方。

環保署空保處長謝燕儒表示,酸雨大部分都集中在冬天或者是春天,所以也許在夏天比較沒那麼明顯。

除了中壢站,最常出現酸雨的,還包括新竹、陽明山鞍部、宜蘭、還有台北市區,如果以都市測站來比較,台北站出現酸雨頻率是39%,高雄站21%,台中站只有7%,北部比中南部高。

環保署空保處長謝燕儒說,酸雨的成份以硫酸根居多,這個顯示在工業方面的汙染比較明顯,所以除了本地的汙染,還有一些境外傳輸進來的汙染。

雖然台灣的酸雨,比起20年前改善非常明顯,不過酸雨多少會傷害人體,環保署提醒北部地區民眾,在冬天春天下雨時還是要撐傘;另外調查也發現,酸雨的確會對「附生腎蕨」這種植物有不利的影響,這項發現可以拿來做為生態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