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推環保自然葬法 三芝櫻花園區設「骨灰植存專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北推環保自然葬法 三芝櫻花園區設「骨灰植存專區」

2013年04月23日
摘錄自2013年4月22日蕃薯藤新北市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北市政府積極推動環保自然葬法,倡導「環保樹花葬」、「聯合海葬」與「骨灰植存」等多元環保葬法,不焚香祭拜、不燃燒香燭紙錢、不刻字、不立碑,減少環境負擔、促進土地循環利用,符合簡潔、節葬等世界環保殯葬趨勢。

全國首座由公部門設立的「骨灰植存專區」-「三芝櫻花生命園區」,於4月22日「世界地球日」正式落成啟用,民政局長江俊霆表示,希望透過環保自然葬的落實,響應世界環境保護運動,每年能服務超過千位往生者,即日起開放全國民眾免費申請,申請者不限宗教信仰,詳情請洽 (02)2257-1207分機128。

江俊霆指出,市府提供一元化的殯葬服務,家屬僅需填寫申請書,就由殯葬處協助遺體火化,將骨灰研磨成骨粉裝袋,集中列冊,每周一將骨灰以專車方式送至三芝櫻花生命園區旁的種福樓暫存,園區將配合聯合奠祭,於每周四上、下午各辦理10位亡者植存。

江俊霆表示,在植存過程中,不舉行各項儀式,僅靜默追思,再由家屬代表將骨灰緩緩倒入植存區,接著灑入花瓣、覆土,再由服務人員完成後續覆土與植披動作,最後行禮表達對亡者的尊敬與懷念。完成植存後,家屬可於園區內稍事休憩,遠眺三芝地區的秀麗山海美景,感受亡者長眠之地的寧靜與舒適。

民政局表示,佔地774坪的「三芝櫻花生命園區」遍植167株吉野櫻,藉由櫻花生生不息的高雅花語,表達生者對逝者的追思與尊敬。園區依地形建造九層梯地步道,每層梯地皆設置休憩涼亭與洗手台,第一層更貼心設計無障礙坡道,便利親友在最舒適的空間中,陪伴逝者走完精彩的人生旅程,於自然美景間,畫下圓滿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