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帶恙蟲病源 金門加強滅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老鼠帶恙蟲病源 金門加強滅鼠

2013年05月05日
摘錄自2013年5月3日中央社金門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老鼠是恙蟲病的中間宿主,金門縣政府衛生局委託檢驗初步發現小黃腹鼠與錢鼠最常見,將推動蟲鼠防治計畫。

縣府衛生局指出,101年全縣恙蟲病通報病例120例,其中軍人23例、民眾97例,62例確診病例中,軍人15例,其餘是民眾與1名排雷專家,經診治後都痊癒。今年迄今通報7例,檢測血清都呈陰性。

101年滅鼠週總計捕獲7100多隻老鼠,委託學術單位檢測老鼠血液,其中小黃腹鼠與錢鼠含有恙蟲病的立克次體;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東區管理站送驗的2隻老鼠、觀光景點迎賓館的14隻老鼠中的8隻、金酒公司3隻老鼠中的1隻,被檢出立克次體病毒。

李增財認為送驗的老鼠樣本少,難以看出整體感染情形。

恙蟲病是帶有恙蟲病立克次體的恙蟲叮咬後的急性發熱疾病,老鼠是恙蟲最常見宿主。被叮咬處出現黑色潰瘍性焦痂,局部淋巴腺發炎腫大,發燒到攝氏39度以上,有頭痛、肌肉痛、結膜充血、咳嗽及腸胃問題,如未適當治療,嚴重時會休克。